鱼盐ChaCha

🆔雁行凛凛 也是我【最近在搬运从前写的电影观后感,刷屏抱歉】

《触不可及(美版)》| 霸道总裁与穷小子的另一种模式

最明显的感觉:又一个“性”与“血”的交换。富有但内心充满伤痕、陷入厌世情绪的贵族,得到了心灵的安慰“爱”,和活下去的意义。乐天派但孑然一身、一无所有的平民,得到了富豪的垂青,从而拥有了上升通道,尽管没有完全进入上层阶级,但也进入到相比之前生活更高一层的水平,改变了原本贫困交加的命运。 

平民戴尔利用“性”与贵族(富豪)菲利普结合,这里的“性”在片中指的是戴尔对菲利普的治愈和陪伴。最明显的暗示是片中三次滑翔伞,分别是菲利普和妻子,菲利普和戴尔,菲利普和助理伊芳。菲利普和戴尔飞行时的BGM,歌词有句大意是“结婚”。伊芳这个角色,跟戴尔是部分重复的。两位平民分别以各自的爱和陪伴,从而和贵族结合。 

这也是古往今来,人们最爱看的题材之一。从《风月俏佳人》到《暮光之城》,是的,就连《暮光之城》也是,女主贝拉和男主吸血鬼爱德华结合,获得了吸血鬼才能享有的永生。 

“性”与“血”的来源: 

当代法国思想家福柯指出,贵族阶级的象征是“血”(血统),平民阶级的象征是“性”。贵族阶级用血来限制性,用门第等级观念来限制两个阶级之间的通婚,以保持其血的纯洁性;而平民阶级则以性为武器,展开对贵族的斗争。卢梭的《新爱洛依丝》是表现此类主题最早的一部作品
评论
热度(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鱼盐ChaCh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