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盐ChaCha

🆔雁行凛凛 也是我【最近在搬运从前写的电影观后感,刷屏抱歉】

《天空之眼》观后感2017年1月23日

2017/2/1补充:
我发现了剧本的一个漏洞!前几天晚上睡不着时忽然想到:
小女孩可以活下去的!
为什么不让操纵甲虫的情报人员第一次就拜托帮他卖桶的的小男孩去买小女孩的馕饼,而是让情报人员打发走小男孩,冒着被认出的危险亲身上阵去买?情报人员逃离追辑后临时从旁边找了个踢球的小男孩拜托他第二次去买,从这一点看,并没有非要情报人员亲自去买的理由。
所以,这的确是个漏洞?
###
一部远远超出预期的好电影。剧本棒。

预告片里,我认识的演员只有一个,Alan Rickman。买了票后将预告片又看了一遍,提不起兴趣,不太想来。

幸好我来了。

愿世界上存在灵魂,以及灵魂安宁归往的地方。

直到最后一刻到来前,我都抱持着乐观的想法,即:

电影不会给观众展现一个残酷的结局。

尽管我看过的结局惨淡的电影占比并不算少。

这种合家欢式的错觉挥之不去。

小女孩的脸不可爱,真的,我猜她的镜头永远不会被用作B站那些电影里萝莉群像混剪的素材之一。

但我就是希望她活着。看她们一家人在一起,在银幕上那短短的光景,我真开心。还有爆炸刚结束,她的父亲和母亲从地上爬起身,向街上,向女儿卖馕饼的地方奔跑过去。

小女孩咬着笔说爸爸这道数学题太难了。年轻的父亲在她身旁坐下。有客人上门,父亲慌忙地把桌子上摊开的书和习题册一合,放进隐蔽的沙发坐垫下。小女孩安静地喝水。

小女孩卖完馕饼回来,在院子里开心地转呼啦圈。客人一脸仿佛看到女性光裸手臂的表情,望着小女孩,说你在干什么。父亲说,你在干什么。小女孩说,对不起爸爸。父亲和客人解释,客人表示理解,说着只是小孩,走了。父亲松了口气,回来在小女孩面前蹲下说,他们是极端分子,要小心,不要在他们面前转呼啦圈。小女孩说,但我可以在你面前转呼啦圈,是吗。父亲笑了,说是的。我的宝贝(宝贝还是什么?忘了具体说的什么,一个表示珍视的名词)。

这是一道难以抉择,在扯皮中进行,与法律拉锯的选择题。

完整版模拟的火车。一列火车正在行驶,有八十个孩子在前方轨道上,可以变轨,另一条轨道只有一个孩子。

这里多了个支线,也许等一等,那个孩子就会走开了。

驾驶员争取了一次宝贵的机会。几乎成功了。然而……命运的捉弄?

第二次,无法再拖延,也不能再拖延。甲虫没电了,观测不到敌方的情况。未知带来焦灼。伴随不确定何时发生但若继续拖延势必发生的悲剧。多人重大伤亡。

再多几秒。再晚几秒就好。

一个孩子的命和许许多多个孩子的命,孰重孰轻?

我想,如果初衷是为了救那许许多多个孩子而抓捕通缉犯,但是说着为了救他们而不得不先伤害到一个同样无辜只是输在人数的孩子,难道不是有点……本末倒置?

不不不,没有那么简单。每个人的考量都有切实的依据。或自以为坚定的依据。众多的决策汇聚到一起。

偶尔会想,看着那些决策者们想,是什么选择了他们,而不是别人,来做此时此事最终做下决定的人呢。

电影里各方人员做决定的过程持续了大半节。但不显得冗长多余乏味。一点儿也不。有时很急。事态紧急。答案不明。每个人的态度都很有趣。有值得掂量的余地。鲍威尔上校……我说不出她到底是好还是不好。我看不出她是否在意。

评论
热度(4)

© 鱼盐ChaCh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