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盐ChaCha

🆔雁行凛凛 也是我【最近在搬运从前写的电影观后感,刷屏抱歉】

小王子(2015)2015年10月16日中国上映 电影院(3D)(国)★★★

2015/10/17

………大失所望。影院只有国语版,大部分还好,可是至关重要的小王子的配音演员配得很糟。开场十几分钟影厅火警警报突然响了,所有观众出场,折腾了好一会儿,重新进场,倒回头重放,最后片尾字幕没结束,下一场就要进场了,只好提前退场。说回影片本身——我的意见可能偏颇,也可能是受到现实观影不顺的影响——相比起原著,电影只有画面尚算得上相称,尤其是原书的画面。刻意将故事放置在一个极端的世界背景下,好像只有在那么个情境下小王子的故事才能打动人心一样。刻意将商人等提溜出来作反派,刻意在叙述原著时塞进拔高主题的道理,刻意在开头点出“大人怎么怎么无趣怎么怎么不能理解孩子”论……我不说从前,只说开始“每天一本书”计划之后,看了这么些书,倒回头看《小王子》,依然受到震动,而且是绝大多数书做不到的触动,偶尔走在路上,想到其中的某个画面,某段字句……我知道我依然是个无知、天真的蠢货,我对很多事情都不敢确定,写自己的读书笔记都有很多感想不敢提笔——怕我留下出错的证据,但有一点我无比确定,绝对,不受我的无知影响:《小王子》是一部伟大的作品。然而,拿着这样一部伟大的作品,拍出来的却是……却是,这么一部尴尬症都要犯了的电影……… 

2015/12/5添加:

上述这段话词不达意,挥发了一大通也没真正掰扯清楚对《小王子》观感不佳的由头。马伯庸先生在微博中所说的这段话,简单明了地说通了我竭力试图表达却始终未曾扯清的本意,见下图(侵删)↓

(补档)

评论

© 鱼盐ChaCh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