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盐ChaCha

🆔雁行凛凛 也是我【最近在搬运从前写的电影观后感,刷屏抱歉】

《来了》观后

前半部分印象更深刻,香奈的现实生活比什么鬼怪都恐怖。 

开篇香奈和未婚夫一起去参加亲人的葬礼,第一次见到未来的公婆,单亲家庭出身的香奈心情忐忑,不知道公婆会怎样看待她。 

婆婆热情地迎上来,把她从头夸到脚。宴席上香奈想要帮忙招待客人,婆婆拒绝她的好意,等她回到座位上,却被未婚夫推着去帮婆婆的忙,“不然待会她要怪罪你的”,于是香奈再次起身,又被婆婆赶了回来,开玩笑似的说被她妨碍到了。等香奈终于不安地坐下来,未婚夫像是什么都没察觉到,好像“提醒香奈帮忙”就是他为香奈融入这个家族做出的最大帮助,并为此感到洋洋得意。 

整个晚上香奈努力去讨好婆婆,小心翼翼地试图帮忙,结果换来的是婆婆对儿子仿佛不经意的抱怨,“香奈的性格很阴沉呢。” 

所幸未婚夫坚持要和香奈结婚,于是镜头转到婚礼现场。有一个环节是演出他们恋爱的情节,男方一次又一次提出和女方约会,都被女方拒绝。然而男方决不放弃,以“跟踪狂”的气势死死地纠缠女方,直到女方无奈地答应和他约会。主持人升华主题,表示就要以这种气势打动女生,坚持到最后。 

这段情节可能不是他们恋爱的真实经过,而是婚礼上为了愉悦观众进行的夸张化表演。但从中透露出的观念却足够让人窒息,完全以男性的角度,不去考虑鼓吹的“坚持”对女性是怎样的骚扰。不得不说中岛哲也很厉害,仿佛钻进生活最龌龊的缝隙里面,讽刺得和风细雨。 

婚后香奈怀孕生子,丈夫沉浸在喜悦里,建立了一个部落格记录孩子的点点滴滴。看上去一切都很美好,他是一个完美的丈夫,理想的奶爸,人人都羡慕他们有个温馨美满的家。 

现实里,香奈一天天消沉下去,既不做家务,也不照顾孩子,天天把自己锁在房间里。直到后半部分才能揭开美满家庭假面下的千疮百孔,传说中的完美奶爸除了拍照发博文,实际什么忙都不帮,一片尿布也没换过,孩子摔伤了也不抱,不去想办法处理,还夸耀说自己很冷静,没有像香奈那样慌了手脚。

当香奈既要看顾厨房的炉灶,又要给哭嚎的孩子换尿片,手忙脚乱说话口吻稍微不够温柔,就要被丈夫指责,“像你这样可不行”“会对孩子的人格造成影响”,毕竟,他可是看了超多部育儿书,在网上的部落格有很多粉丝回复的贴心奶爸,要像他这样,无论何时说话态度都很温柔,轻声细语地哄孩子才可以哦。

满口谎言的骗子,除了口口声声家庭很重要,要保护老婆和孩子,实际什么也没做到,死后还有人替他说话,说他已经做得很好了,潜台词就是指责香奈没珍惜。

鬼怪来得早吗?再早一些会更好。 

后半部分有些散乱,但我依然很喜欢这部电影,豆瓣的评分未免太低了一点,瞧不起恐怖片的优良传统。电影都是商品,同样是消费行为,分什么高低贵贱。 

评论

© 鱼盐ChaCh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