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盐ChaCha

🆔雁行凛凛 也是我【最近在搬运从前写的电影观后感,刷屏抱歉】

《爱乐之城》观后感2017年2月11日

在最后五分钟,他弹的那首曲子里——其实我也不知道是几分钟,没有看表的余裕,也许是五分钟,谁知道呢,一场梦做不了多久,一首曲子,能长到哪里去。(2月12日补:查了下,好像是17分钟?)

好像看到了平行世界的他们,圆满的由始而终,从再次相遇开始,每一刻都做对了选择。

她站在门口看着他,他们交错而过,她说……话语再一次打断,这次,断在他的吻里。他没搭理凯斯的乐队邀请,于是没有切断他们联系的巡演,没有因为拍照缺席她的独角戏,他在观众席里为她欢呼,她熠熠生辉地笑着,没有失去信心。她在他的陪伴下试镜,出来投进他的怀里。五年后,他开车和她出门,一起堵在路上。她拉着他的手,轻盈地走在如梭的灯影下。他们走进一间爵士乐俱乐部,听乐手弹一首曲子。

曲终,她坐在台下,望着台上他沉默的侧脸。

其实并没有什么对不对的选择。他们的人生依然很好。

他开了俱乐部,Seb's,还是用了她设计的logo和名字。他经历过一段时间滑稽的现代的表演,最终还是回到了他的梦想所指明的道路。

她成了star,如今她的名字和脸庞也出现在了剧院门口的巨幅海报上。她矜傲地走进当年打工的咖啡厅,带着恰到好处的平易的礼节,接受店员的馈赠。哦,当然,她说:“我还是要付钱的。”

他们的人生经历过低至谷底的波折,不过如今这都不再算得什么。他们踏入的是他们终将踏入,且为他们所希冀的河流。

……唯一失去的,大概,只有。

他,和她。

已经很好了。电影里的他们。

他们错过了一次,两次,三次……如果不是命运或剧本始终令他们相遇,直到他们相遇到相爱为止——这段他和她的爱情故事,根本就不会开始。

所以,已经很好了。

然而。

然而……最好的,永远结束在了他落下的,最后一个音符里。

两个普通,却又可爱得那么不普通的人。没有犯什么轰轰烈烈的错误。没有歇斯底里的伤害。

只是他听到了她和家里打电话的声音,她说的话让他以为一份稳定的工作——那就是她所需要的,就是眼前这份凯斯递来的邀请。她起初也为他高兴,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这样他就能稳定地攒起开自己的爵士乐俱乐部的资金。

道路的分歧,开端总是很小,很小的。一条直线的起点,画得越长,越发现,与本来应该在的位置,偏离得有多么远。

他的乐队工作令身为观众的她感到不对劲,这不是他喜爱的音乐。她以为他成熟了,放弃了他的梦想。而他感到委屈,他做出违背本意的选择,初衷仅仅是以为这符合她暗自的期望。

有几个细节很动人。

米娅试镜失败出来,生气、挫败、伤心,开车回去的路上,经过剧院。想起晚上的约会,十点和塞巴斯汀在这里看电影,表情细微地产生了变化。变得……那么开心,满含期待。

米娅和男朋友格雷的家人们食不知味地共进晚餐,高雅的场所,似乎很高明的谈话,米娅坐在其间,像是看着某种难以理解的事物般地环顾他们乐在其中的脸。熟悉的音乐声响起,从喧嚣的人群的背景音里加深,逐渐清晰。她抬起脸,闪闪发亮的双眼。快活地小跑出去,仿佛十岁的小女孩,在寂静无人的公路上欢腾地跳跃着脚步。

米娅来到剧院,径直走到银幕前,眼睛在观众席里寻找着。塞巴斯汀看到了她,站起身来。


2月12日补:

不太明白的是,为什么唰的一下就跳到了五年后,嗖的就结婚了,孩子也好几岁大了——我不是不能接受他们最后不在一起了,而是不太理解结局为什么那么快,快得有些突兀,忽然间,全变了。而且回头想,发现孩子的存在是非常必要的。在最后米娅和丈夫一起走进了Seb's,感觉如果还没有孩子,只有丈夫,哪怕已经是丈夫,米娅也会像当初和男朋友,男朋友的哥哥共进晚餐时那样,轻快地退席,径直奔向音乐的主人。 

……想发给一个人的留言。但害怕她觉得我的问题太蠢。发现我太蠢。于是先放在这里了。

评论
热度(1)

© 鱼盐ChaCha / Powered by LOFTER